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校工作 >> 正文
党员教育培训(隐藏)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古田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宁德师范学院2019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古田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27 17:18:16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我校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7月22日至26日,我校2019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古田干部学院顺利举办。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校党校常务副校长黄德焱出席了开班仪式,中共龙岩市委党校副校长刘黄河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吴玉芹代表学员作表态发言。

(开班仪式)

本期培训班共安排了3个专题理论教学,2个现场教学,1个体验教学,以及分组讨论,知识测试等,采用了案例教学、体验教学、实践教学等教学方法,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预期效果。

专题教学主题鲜明,丰富了理论知识,拓宽了工作思路。

中共龙岩市委党校嵇美珍副教授为全体学员作题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专题讲座,嵇美珍从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坚决贯彻执行四个方面对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进行精彩地解读,让学员们深刻领会了读懂弄通活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嵇美珍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中共龙岩市委党校王咏梅副教授结合案例,生动详细地作了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两个维护》专题课教学,诠释了党的政治建设相关概念和历史意义,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学员们表示,感触良多,受益匪浅,进一步了解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进一步坚定了践行两个维护。

(王咏梅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福建省委党校教授郭为桂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专题讲座,郭为桂从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基本内容、成效经验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并与学员们交流讨论,课堂氛围活跃。

(郭为桂教授作专题讲座)


现场教学内容丰富,增强了党性教育,提升了政治素养。

走进红色铸魂圣地古田,寻根溯源,重温红色记忆,接受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学员们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园并敬献花篮,认真聆听了《寻路:党对中国革命道理理论的探索》和《铸魂胜利路》的教学点评,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峥嵘历史和光辉事迹。在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纪念碑前进行了庄严的授军旗仪式,瞻仰了红军无名烈士墓、松毛岭战役遗址,深刻体会“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红军精神;在体验教学中,学员们重走红军路,扛弹药、运粮草、点火把,重温了历史情景,深切体会到革命的艰辛和共产党人坚强的意志;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深刻领悟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工作作风的可贵精神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思想上深受震撼洗礼,党性得到深刻的锤炼,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守初心,担使命。

(古田会议会址现场教学)

 

(瞻仰红军无名烈士墓、松毛岭战役遗址)

交流讨论发言踊跃,分享了学习体会,加深了思想认识。

学员们深有感触,“学习培训是短暂的,但内心的感受却是深远的,尤其是体验教学,可以说是当一天的红军,走一生的长征。”

党委组织员代表涂双滨:用三个关键词和三个“做好”来总结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收获。即“讲政治”“再出发”“铸魂育人”。要从古田会议精神中汲取政治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培养过硬的政治本领,练就敏锐的政治眼光,认真履行好党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把我们的政治工作做得更好。要重整旗装,不畏艰难,克服一切困难,迎难而上,从古田再出发,把我们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更好。要坚持追寻革命胜利之路,培根铸魂,树牢思想之魂,把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好。

教师支部书记代表孙剑川:通过一路看、一路学、一路议、一路思,感受颇多。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苏区人民“最后一口饭作军粮,最后一块布作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胜利的果实,用不畏艰险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今天的党员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求真务实、忠于职守的日常工作中,在带头发挥“领头雁”、乐于奉献的日常行为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奋进前行。

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林猤:这是一次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触动了我们灵魂深处,进一步加强了对革命历史文化精神的认识,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为我们今后的做人、干事、创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与力量源泉;要坚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思想觉悟以及业务水平;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明确前进方向与目标,积极主动地创新党支部工作,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寻根、补钙、铸魂之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领会,要用古田精神指导实践,发挥好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共同为学校党建工作添砖加瓦,为学校发展尽心竭力

 

(学习交流讨论)

结业式上,带队老师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施秀平对本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学习进行小结并为学员发放结业证书。

                            (学员代表结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