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 正文
干部管理

关于加强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培养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3/03/11 14:56:00   【字体:
关于加强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培养的意见


    建设一支高素质、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队伍,是事关我校全局的一项战略任务,是实施我校"十二五"规划和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营造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就加强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培养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新时期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以提高领导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为核心,以培养院系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为重点,加强培养教育,创新选拔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能够担当重任、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管理干部队伍,为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管理干部队伍活力提供充足的干部储备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二、加强培养教育,提升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能力素质
    1.加强理论培训。加强校系两级领导班子建设,着重在提高理论素养、思想政治素质、领导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上下功夫。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校级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福建省高等学校百名领导干部能力提升计划",赴境外一流大学学习深造,或到国内高水平大学集中培训。每年有计划地选送一批中层领导干部到省级以上干部培训机构或重点大学学习培训,选送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国内重点大学和国外大学进修培训或学习考察,以提高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新时期高校年轻干部的特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培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年轻管理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品质和精神境界。每年选送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进行培训。学校党校要开办青年干部培训班。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进培训和使用有机结合。
    2.支持进修深造。鼓励和支持中青年干部在职攻读与工作有关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与相关高校联合举办管理干部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以提高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学历层次。
    3.加强实践锻炼。每年选派部分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到政府部门、知名高校、重点企业、农村基层挂职锻炼;安排工作经历相对单一的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或到基层教学科研一线锻炼;以提高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
    4.提供科研资助。鼓励和支持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积极参与高校管理、自然科学、人文社科课题研究以及开展专题社会调研活动,研究课题和成果同样给予资助和奖励。
    三、创新选拔机制,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1.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加大竞争性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力度,对经过培养、符合提拔使用条件的优秀管理干部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组织任用等途径,大胆提拔、及时使用。对个别特别优秀、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破格提拔使用。
    2.落实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年轻干部的要求。积极选拔40岁以下的正处级、35岁以下的副处级、30岁以下的正科级干部,每个系领导班子原则上要有一名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保证院系两级领导班子都形成合理的年龄结构。重视领导班子正职干部队伍建设,及时将那些政治上坚定、民主作风好、组织领导能力强、清正廉洁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正职岗位。重视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的选拔工作。
    3.及时把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结合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认真做好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及时将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建立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
    4.正确处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发挥其他年龄段干部积极性的关系。要充分调动各个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防止在任职年龄上搞层层递减和一刀切,形成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老、中、青"合理配备的结构。
    四、强化监督管理,保证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1.加强对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考核。把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落实到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各个环节中去。结合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和后备干部考察,加强对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考核,了解他们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特别是在应对突发事件、完成重大工作任务等关键时刻和对待个人名利、地位的表现情况。要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惩任免结合起来,考核不称职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2.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了解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对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轮岗交流或提拔重用、考核考察中发现缺点和问题、参加学习培训或挂职锻炼、出国出境、遇到挫折困难等情况,要随时进行谈话。对精神状态不佳、工作不作为、考核中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群众反映较多、发现苗头性问题的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要及时提醒告诫。
    3.建立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加强对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跟踪管理,及时掌握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考核及民主测评、民意调查、述职述廉和奖励处分等情况。建立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思想状况、工作状况调查分析制度,增强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4.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干部相结合。对干部既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生活上关心。对管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看本质、看大节、看主流、看实绩、看发展、看公论,不求全责备。努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的良好环境,鼓励管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大胆实践、勇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工作顺利推进
    1.健全工作机制。校党委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加强领导,把加强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和选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
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2.加强检查督促。把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和选拔工作情况,作为考核院系两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工作总结通报制度,各系、各部门每学年底要对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情况进行总结,提出下年度工作计划,报组织部汇总上报。校党委将开展专项检查,确保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培养教育选拔工作取得实效。
    3.营造良好氛围。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解决培养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正面宣传,树立注重基层的导向,努力创造管理干部和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条件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