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支部好案例”优秀成果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2/07/25 18:50:49   【字体:

“六个一”工作机制

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宁德师范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党支部共有党员9名,设置支委3名。支部坚持以习近平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为指引,紧盯“七个有力”要求,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将支部建设要求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支部获批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拍摄的廉政专题宣传片《下党的幸福路》,荣获全省电视短纪录片一类作品第一名;支部先后获高校市属院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五一”先锋号等各级各类奖项十余项;1名党员获评市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

案例内容

一、背景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支部牢记嘱托,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深刻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形成了一套深度融合机制——“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次例会、一张表格、一份任务、一定要求、一种责任、一个团队,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起推进、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切实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召开一次例会,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

做好党建和业务融合顶层设计。每周一定期召开机关例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委、纪委监委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支部和各科室上周工作进展情况及本周工作思路汇报,谋划下阶段工作。

打造党建和业务融合学习平台。有效整合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纪委机关会议、教职工理论学习等,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2020年以来,共开展学习研讨120场,以党建学习引领业务发展。

(二)绘制一张表格,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

做好分解表编制工作。围绕支部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任务等方面的工作,制定每周《工作要点细化分解表》,同时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工作项目、具体内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人)、完成情况、完成时限等内容。2020年以来,共编制分解表82份,实现工作进展情况易查询、可追溯。

突出紧急工作提示。紧紧贯彻上级纪委监委工作部署、校党委工作要求及每周机关例会精神,对时间紧、任务急事项单独设立“工作提示”栏,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三)明确一份任务,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考

建立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机制。全体党员干部根据岗位职责和分解表分工领取任务,按照计划、时限细化措施、方式等,每周在例会上汇报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和本周工作计划,支部书记和纪委机关负责同志对每位同志汇报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作为每位同志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建立任务工作台账式管理制度。2020年以来,共建立支部三会一课、一把手监督、疫情防控、地面沉降等各类工作台账10余项,做到台账清晰,易考核。

(四)提出一定要求,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推进

实行每周工作“销号制”。实时掌握工作既定目标的推进情况,通过自我监督、党员互学互督、领导提醒以及工作推进会等方式,推动责任党员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要求支部每位同志每周五梳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提出下周工作计划,报综合科汇总。

实行业务能手锻造计划。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掌握1-2门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业务“核心技术”,通过“走读式”谈话演练、跟班学习、每月典型案例推演等方式,让每位同志都能成为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五)落实一份责任,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检查

落实党建监督检查责任。在完成支部党建各类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协助学校完成各类党建和业务工作,已协助开展9个二级党委和部门的巡察工作,全体同志协助参与相关检查,5位同志担任学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联络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

落实监督执纪问责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通过“1+X”等方式,持续做好一把手、疫情防控等监督工作,编发二级党委纪检委员日报、周报、半月报124次;推动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制定纪委机关与二级党委纪检委员联系制度,制定二级党委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六)凝聚一个团队,推动党建和业务任务一起落实

充分凝聚团队智慧。对支部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事项、遇到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会前协商、会中讨论、会后落实的方式,推动问题解决。

着力打造党建和业务融合精品团队。贯通融合党建和业务各项工作,坚持严管厚爱,通过家访、谈心谈话等形式,打造“学习型、模范型、服务型、安全型、保密型、温馨型”团队。

三、主要成效

(一)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关于党的建设宝贵精神财富取得较大进展。

样板支部创建以来,拍摄专题宣传片《下党的幸福路》,荣获全省电视短纪录片一类作品第一名(全省共44部作品参评),在省纪委内网和省广播电视局官网报道;以学习宣传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期间的廉政建设思想为主题的经验做法在省纪委座谈会上交流;申报的相关案例被评为校基层党建支部好案例;支部党员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相关科研项目6项,其中省级2项,市级1项。

(二)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体制机制建设取得较大成效

先后建立健全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周学习制度、先进模范事迹周学习制度等长效学习机制,创立了周例会制度、月典型案例推演制度、台账式管理制度、分片区联系制度等贯彻落实制度机制;畅通了与宁德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等地方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渠道,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三)党风廉政建设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建成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支部活动室1间,建成小型图书柜1处;支部协助打造年轻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研修班,工作开展情况在省纪委内网刊发,引起了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宣传报道。一些在榕高校就研修班开展情况,主动向我校取经;开展毕业季学生党风廉政教育周品牌、廉政文化诗文诵读活动品牌和开学季“54321”师生廉政教育活动等在校内外引发热议。

(四)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开学返校等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尤其在0409宁德疫情期间,踊跃参加东侨和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相关情况在学校网站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