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支部好案例”优秀成果展示(一)

发布时间:2022/07/25 18:54:48   【字体:

实施“124”工作机制 助推党建与科研融合发展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4月,现有党员1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名,副高级职称7名,高级职称比例57%;博士研究生14人,博士比例100%;省优秀教师1名,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市优秀教师2名,市优秀共产党员2名。党支部充分发挥青年教师为主、博士研究生居多的优势,依托“福建省绿色能源与环境催化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平台,搭建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党建+科研+服务”三位一体党支部。支部负责人曾获评市教育工委“优秀青年教师”、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省第三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支部先后获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宁德市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案例内容

在高校,通常科研项目和论文是评价教师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而党建服务评价则较为笼统,在教师职称评聘更是没有党建服务等指标要求。特别是刚刚毕业入职高校的青年博士教师,在学生时代科研成果就是唯一指挥棒的思维惯性还没彻底转变。从而不可避免存在部分青年党员教师更愿意花心思在与职称评聘硬相关的科研业务上,而忽略了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在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师生群众,促进学生成才方面开展党建服务,即“重科研、轻党建”现象。

针对以上现象,党支部按照样板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以服务为抓手,推进“党建+科研”深度融合。一方面,依托科研载体,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注重发挥党员教师的优势,在科研团队组建上,建立了以老带新、一对一帮扶培养制度,在科研活动中探索科研育人,用党员先锋榜样,影响和感染优秀青年教师及大学生积极加入党组织。另一方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促进思想提高,创新服务手段。抓日常、抓基础,组织党员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凝心聚力谋发展;带领党员教师创先争优,提升科研业务能力,践行三全育人,在服务学院、学生、地方发展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支部逐渐探索出符合本支部特点的“124”工作机制,即:“一领头二融合四强化”。一个领头雁:发挥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力争在党建和科研业务上更高要求自己。两个融合:以服务为抓手,推进“党建+科研”融合发展。四个“强化”:强化支部引领力、组织力、亲和力、战斗力,大力推动党建和科研工作深度融合。

强化支部引领力立足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建引领阵地,把党性教育和党员学习科研活动相结合,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气氛。党员活动室建立在党员科研经常出入的实验楼楼梯旁,使之兼具科研沙龙和学术交流功能,成为党员教师开展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室内布置党旗和党员誓词、权利、义务等内容,让进入活动室的师生能接受党性洗礼。设置党建宣传展板,宣传党员先锋故事,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活动室还设置有党建图书园地,学习心得分享角,成为支部开展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场所。近三年,支部党员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为毕业生进行线上就业岗位推介,100%解决四类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积极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解决师生关心的“急难愁盼”等问题20多条;吸引3名优秀博士青年教师和数十名学生主动加入党组织。

强化支部组织力基于支部党员科研优势方向,把支部党建工作推进与科研活动组织相结合。一是针对服务地方发展中心工作,组建“博士服务团”,引导支部党员积极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组织师生深入地方企事业单位调研。近三年支部组织党员加入闽东乡村振兴产业学院特聘导师团队,认领产业学院课程超市的十多门课程,并以杉杉科技、青美科技、亚南电机、科盛达科技等宁德企业为驻点,为相关企业在资金、项目、课题、专利等方面提供宁师智力支撑;二是针对服务学院发展中心工作,以科研为载体,凝聚师生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鼓励支部党员发挥各自优势,瞄准地方四大产业方向需求,组建科研创新团体,支部共获批科研创新团队3个,组织首个正式授牌的省特色生物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运行;组织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平台,获批省、市科研平台5个。

强化支部亲和力。主动调研学生需求,利用支部党员学历优势,引导支部党员争当四有好老师,俯身为学生办实事。对于考研的同学,无私提供课程咨询、考前辅导、专业调剂帮助;在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勇挑重任,发挥重点实验室平台科研力量优势,鼓励学生大二起就进入教师科研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引导自主申报项目,指导学科竞赛,同时还积极组织学生实习、实训、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以及毕业生行李打包活动;同时以导师制为抓手,强化思政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近三年来,教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资助5项,省级资助11项,指导本科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数十项,学生参与科研人数达百余人。

强化支部战斗力。对照党员一人一册台账,定期分析评价支部各个党员党建服务战力特点,把支部党建工作根据服务地方发展、学生发展、学院发展模块分解到各具特长的党员身上,让每一个党员能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发挥出最好的战斗力。近三年有9位党员教师入选省市科技特派员;3位党员主动参加“8+1”特色产业等闽东乡村振兴产业的调研活动,为宁德经济社会的“四梁八柱”发展提供服务。与时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赴青拓集团探索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模式,推进校企合作的办学机制;助力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攻关,积极对接企业,承接横向项目十多项等等,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学院新增发明专利和高质量论文中,支部党员教师占绝对多数。此外,支部教师不仅100%获批省级以上项目,“课程思政”等内涵建设项目,支部党员也做到全覆盖,切切实实做到党建和科研两手抓工作。

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针对支部特点,找准服务载体,构建“124”工作机制,较好地探索了一条提升党组织政治引领力、组织力、亲和力、战斗力的路径,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佐证材料


图1.教师第一党支部获批市属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2.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员活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