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书记好党课”优秀成果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2/07/25 17:44:48   【字体:

“疫”起 弘扬闽东之光


 

一、主讲人简介

谢新丽,女,1981年11月生,2007年6月8日入党,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先后于2016年9月到2018年8月和2020年9月至今担任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工作。2021年被宁德市教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主要承担《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从教以来,潜心钻研教学,积极投入课程建设中,其主讲的《旅游目的地管理》被评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旅游政策与法规》被评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主持和参与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资助项目7项,主持和参与宁德市社会科学资助项目6项,校级重大培育项目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规划教材1部。同时还积极服务社会,为六都镇洋岸坂村旅游发展建议献策,协助宁德市文旅局做好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参与多个旅游规划做评审等。在疫情期间积极加入党员突击队,协助学校和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二、文本讲稿

同志们好,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疫”起 弘扬闽东之光。

我分享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五个部分:

(一)“疫”起  吹响抗疫“集结号”

2022年4月9日,一场疫情“倒春寒”,让宁德市紧急按下了“暂停键”,宁德市面临疫情防控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和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立即派出工作组进驻宁德,迅速组建一线指挥部,实行省市区联合办公、扁平指挥。宁德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实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快递小哥等逆向而行、守望相助,立即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吹响抗疫集结号角。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组建1800多支志愿者队伍,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测温验码、信息摸排、秩序引导、物资配送、防疫宣传等服务超42万人次,涌现出了“病人送护”“心理援助”“流动菜吧”“公益捐餐”“爱心送药”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二)“疫”起  织密抗疫“防火墙”

疫情发生后,宁德市8500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群众生命健康的红色屏障。全市各级单位快速响应、冲锋在前,积极履行责任,将自身打造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宁德市卫健委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组织卫健系统2万多名干部职工常态化投入抗疫一线,组建6支240人市级救治医疗队,实现整建制轮换救治。

市妇联开展“爱心敲敲门·巾帼在行动”封(管)控区困难家庭关爱行动,通过志愿者把爱心包送到群众家门口。

宁德师范学院各级党组织组建37支党员突击队、2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178个党员先锋岗。广大党员教师舍小家为大家,在办公室搭起行军床,全力以赴筑牢校园抗疫防火墙。

(三)“疫”起  彰显抗疫“人情味”

宁德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以“抗‘疫’当前,用‘心’守护”为主题,联合录制14期空中课堂微视频。为突出服务志愿者、中小学生、学生家长、封(管)控区群众等重点人群,通过“文明宁德”“宁德教育”等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直播课程7期,线上观看达70.2万人次,直播间评论达4万余条。

志愿者通过困难救助、关怀帮扶、爱心捐赠等方式共慰问2100多户群众、解决群众关心迫切的问题1.5万余件,累计联系帮扶52万人次。市民群众纷纷通过微信、粘贴纸条、写信等方式表示感谢,形成了党群齐心、携手抗疫的浓厚氛围。

(四)“疫”起  传播抗疫“正能量”

抗疫是群众道德建设的新教材。面对疫情,宁德市各级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身披“战衣”化身志愿者,纷纷挺身而出,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健康宁德的守护者,成为防疫线上一道“最美风景”。

年过六旬的第一届宁德市道德模范包著琼、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叶德奕、第六届宁德市道德模范陆韦、江鹏等同志都主动请战,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哪里,始终坚守在防疫工作最前沿。

在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下,凡人善举、平民义行不断涌现,汇流成疫情防控志愿长河,凝聚起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五)弘扬闽东之光 助力中国抗疫

1990年1月,习近平同志以“闽东之光”为篇名,发表了闽东文化建设随想,提出了“闽东之光”。“闽东之光”的提出,不仅是对闽东优秀历史文化的高度认同,还是对闽东人民爱国爱乡、反抗外来侵略的高度肯定,更是对闽东老区“红旗不倒”红色文化和闽东广大领导干部、人民群众持之以恒、接续奋斗、甘于奉献的高度赞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形势,宁德市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各方力量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温暖而强大的力量,有力的诠释了“闽东之光”,真切的体现了闽东共产党人和闽东人民群众不畏困难、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坚决捍卫人民健康的伟大情怀,生动的展现了宁德温度。

放眼看全国,经历了四五月份严峻的疫情反复,近期我国疫情呈稳定下降趋势,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但越在此时,我们更应做到:

1.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疫情。中国共产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调动党内党外的力量,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特殊时期、特殊精神、特殊担当。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人甘当能吃苦的排头兵,愿做基层抗疫的主心骨,在基层抗疫中彰显特殊担当,为人民的生命安全、生活福祉保驾护航,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战役的胜利。

2.抓实抓细,因时因势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高、隐匿性强、传播力广,世界各国不断拉响疫情警报,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基础上,精准把握需求变化,动态调整方式方法,提升应急救治水平,避免医疗资源短缺。降低核酸检测费用,加快核酸检测速度,源头把控流动人员及其他潜在风险。健全个人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让流调更精准,让防疫更科学。同时,坚决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的层层加码防疫方式,以精准、科学、有力、温暖的防疫政策保障群众就医需求,满足人民生产生活。

3.团结合作,共克时艰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中国向世界提供了方案,交出了答卷,为世界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开创未来指明了方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以胸怀天下的使命担当,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以实际的人道主义行动,为世界人民的安全筑牢屏障,破解世界经济发展困境,建立起一个合作、开放、共赢的世界格局。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作为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贡献者,我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我国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抗击疫情,中国交出了最好的答卷。

三、PPT课件(PDF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