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书记好党课”优秀成果展示(一)

发布时间:2022/07/25 17:50:06   【字体:

习近平宁德扶贫探索实践蕴含着矛盾对立统一规律的辩证智慧


一、主讲人简介

李慧娟,女,1981年10月出生,2008年4月20日入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支部书记,2019年11月开始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支部书记。参加工作以来,她认真履职,服从组织安排,工作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在各个岗位上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从2011年开始,连续7年获得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获得校“优秀辅导员”称号,2020年12月获校第二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三等奖,2021年6月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工作之余,认真钻研业务,积极投入科研工作,共主持省级课题2项、市社科重点课题1项、市社科一般课题1项,校级课题5项,共发表论文20篇。

二、文本讲稿

今天要讲的内容是习近平在宁德的扶贫实践探索。习近平在宁德的扶贫实践探索蕴含着矛盾对立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辩证智慧,习近平在宁德探索实践中就非常注重运用矛盾对立统一规律。矛盾对立统一规律在唯物辩证法三大规律中居于核心地位,是最根本的规律。习近平在宁德就非常注重运用矛盾对立统一规律,包括辩证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矛盾普遍性与矛盾特殊性、内部矛盾和外部矛盾的关系等,为科学地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提供了源泉和动力。

第一,辩证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在复杂事物当中或者事物发展的复杂过程当中,往往都存在着诸多矛盾。当时的宁德作为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都落后的地区,发展百业待兴,工作千头万绪,是一个矛盾复杂的存在。在这一复杂矛盾体中,“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的最大特点。习近平还将一个地方的工作比喻成一首歌,认为歌曲就要有主旋律。“一个地方的工作,方方面面,林林总总,也有主旋律-----这就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墙上挂多少面锦旗,少了经济建设这一面就不风光。具体来看,习近平抓宁德经济建设这一主要矛盾,走的是农业和工业双轮驱动之路。农业方面,他提出了“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的指导思想,解放了宁德长久以来根深蒂固的小农经济思想,擎画了山、水、林、田、海科学开发,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大农业发展蓝图。工业方面,他一方面注重“硬件”建设夯实基础,包括修通较高等级公路联通各县,建设码头、水电站等,极大地改变了宁德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另一方面注重“软件”建设提升环境,完善了来宁德发展的外地企业家或人才的落户、税收、用地等优惠政策,优化政务服务企业发展等。在抓好经济中心工作的同时,习近平全面推进了宁德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工作,做到主次矛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文化建设方面,以壮大宣传阵地和讲好宁德故事为重点,塑造了“弱鸟先飞”和“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在社会建设方面,以信访接待下基层为抓手,维护人民利益,保障社会稳定,彻底扭转了宁德信访工作在全省落后的局面;在生态建设方面,非常有创见地提出“森林是水库,是钱库,是粮库”的“三库”绿色生态理念,很好地实现了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更为重要的是,次要矛盾的解决推动了主要矛盾的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积极进取的精神、和谐稳定的社会和资源丰富的生态,无不为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保障。1988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了后洋村黄振芳的造林情况,并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提到“周宁县的黄振芳家庭林场搞得不错,为我们发展林业提供了一条思路”。在新一轮扶贫攻坚中,后洋村以黄振芳“家庭林场”为核心,探索林养、林种、林游相结合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充分整合资源,有效推进全村发展。

总而言之,习近平无论是以前在宁德等地方从政中,还是今天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岗位上,马克思主义哲学一直都是他治国理政的强大武器。除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外,他的宁德扶贫探索实践还蕴含着贯穿人民立场、统揽全局的系统思维、开拓进取的创新思维等,都是我们学哲学、用哲学的光辉典范。

三、PPT课件(PDF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