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党员好故事”优秀成果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2/07/25 17:35:13   【字体:

停课不停学线上云端谱新篇

一、党员基本情况

张维瑞,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员,男,1966年3月出生,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现为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推广研究员,宁德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闽东特色生物资源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福建省食用菌学会理事、宁德市食用菌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银耳标准化工作组委员、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等职。主讲《食用菌学》、《食用菌菌种繁育技术》、《食用菌工厂化技术》等课程。长期从事食用菌技术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承担省、市级科技项目10多项,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市科学技术三等奖,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届宁德市专业技术优秀人才、宁德市十佳青年科技人才等称号。

二、故事内容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中华儿女的心。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全国上下尽显担当,戮力同心,共渡难关。从党中央到基层组织,从一线白衣天使到背后默默支援者,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陪我们走过寒冷、漫长的冬天,许我们一场“春暖花开”。除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外,还有一批又一批在幕后,默默为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而努力的“守护者”,他们是负责保障食物供给的后勤管理员,是确保交通顺畅同行的车辆调度员,是在“停课不停学”中保驾护航的各级人民教师。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维瑞,就是这群默默守护者中的一名老教师党员,他对教育赤子热忱,对学生认真负责,积极投入线上教学,不断学习、探索、钻研,成为学院线上教学的“先行者”和“名师达人”,带领学生迎风飞翔,并指导学院其他教师更好进行SPOC线上课程建设。

(一)“弱鸟”不弱,招数在探索磨练中不断提升

“线上教学,对教师而言,既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也是一次进步的机遇。”张维瑞坦言,要进行线上教学,必然要求教师使用信息技术。这是倒逼教师提升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的一次绝佳机会,更是互联网时代下对教育工作者能力的全新要求。在此之前,对许多教师而言,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不是一项硬性要求。因此,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使用情况,校际、教师之间差异很大。有一些教师,即使教室里配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依然对这些设备敬而远之。“做为一名老教师,刚开始探索线上教学时有些吃力,视频的录制、线上建课、课程线上教学等每个过程都是‘弱鸟’,但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弱鸟先飞’,我坚信我是‘弱鸟’不是‘笨鸟’,多花点时间和精力一定能给整明白。”

2020年年初,张维瑞同志申请了《食用菌栽培学》“线上”金课的申报并成功获批。在申报金课课题前,张维瑞同志就对线上授课相关知识进行过大量的在线自学,主动参与校内外培训等。前期的积累让他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身先示范,立即投入线上SPOC课程建设工作中。

在做好自己课程建设的同时,张维瑞同志考虑到部分教师转入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困难,当即利用业余时间录制线上授课的简要教程及注意事项短视频,分享给每个教师进行学习,同时他还考虑到只观看视频效果可能不佳,自发组织学院教师进行线上课程建设工作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张维瑞同志的“招数”在磨练中不断提升。

(二)停课不停“爱”,课堂效果在线上互动中不断凸显

相比之前的网课教学,线上教学最大的不同是增加有效的监督环节,需时刻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学习进度采取相应调整措施。为保证教学质量,张维瑞同志上课期间不时地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利用SPOC讨论区积极与学生讨论、交流,形成良好的在线课堂互动氛围。同时,课后及时收集学生对本次授课内容的反馈评价,用以对下一堂发布知识的调整和改进,让学生体会到无差别的线上课堂教学。

当班级课程学习群里有学生抱怨或不满的时候,张维瑞同志总是耐心劝导。“首次面对在线课程教学,肯定有不适应,这都可以理解。所以我努力让学生觉得我虽是‘老家伙’但已做好全面开展在线课程教学的准备,用自己认真的态度去感染他们。早上八点的课程,如预期的一样出现了网络拥堵,由于准备充分,利用配音PPT展示课程内容,在线电话进行课前沟通说明及点名、提醒开始放PPT课件、课间提醒、课堂结束、下课前的在线总结与互动、宣布下课等,顺利完成了教学,同学们的反响不错。”

(三)不忘育人初心,空中课堂始终质量“在线”

张维瑞同志为学生打造优质的“空中课堂”的教学初衷从未有过折扣,他注重凝练和凸显个人讲课风格和特色,注重将知识内容和实际生产相结合,注重将闽东特色食用菌资源融于课程教学,鼓励学生积极投身食用菌行业中去,他的网课真正做到了有用又有趣。学生们纷纷表示,张维瑞老师的《食用菌栽培学》氛围轻松、自由,课程内容非常即吸引人又很实用,同时还有一定挑战性,课堂讲解透彻易懂,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有趣的学习让人上头!

张维瑞同志充分利用线上网络资源,通过插入制作精美的食用菌生长等的科普视频,讲解最前沿的食用菌科学研究进展,云参观食用菌生产基地,线上模拟食用菌栽培技术等方式,让云端的学生更好理解课程内容,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始终如一。

(四)坚守教育使命,别样方式诠释教师党员风采

在“停课不停学”的全员网课期间,每位教师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张维瑞同志积极应对之余,亦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沉下心来复盘,对在线课程有了全新的思考并撰写《疫情背景下的“SPOC+腾讯课堂”在线教学模式》一文发表于《宁德师范学院学报》。高质量的网课加上高度的责任心,张维瑞同志收获的不只是学生们的喜爱与敬佩,也收获了同事的认可和推崇。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在张维瑞同志的影响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利用在线课堂传播知识、教书育人,提升教学质量,在特殊时期见招拆招、迎风而上。张维瑞同志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师者如舟,千里不殆”。作为党员教师,他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化作了扎扎实实的担当和作为,毫不含糊地响应党的号召,走下三尺讲台,启动线上教学。

在这个特殊时期,张维瑞同志用他对教育的坚守和信仰,守护着他的学生,也守护着教育事业。执笔为人师,披甲是战士,他以别样的方式诠释党员的责任担当。他始终坚信,只要向前、只管奋斗,哪怕自己仅有一抹微薄力量、一束思想花火,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或能以生命影响生命。

三、佐证材料

1.《食用菌栽培学》线上精品课程


2.于《宁德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论文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