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五)

发布时间:2022/07/26 10:15:52   【字体:

“党建+茶科技”,“四级联创”模式助力地方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该项目由中共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批准立项,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2022年,由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负责实施。项目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林雄平的带领下,以“党建+茶科技”为主要形式,形成了校、地、学生、农户“四级联创”的党建引领服务地方模式,解决了限制闽东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茶叶新品种育苗和推广、茶叶病虫害防治、茶叶精深加工、生态茶园建设等多个项目。自立项来支部党员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福建省科技厅项目8项,经费达80多万元,发表论文10多篇,研发新品种1个,开展专题培训24场,培训新型农民1200多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50多万,助推福鼎白茶、福安坦洋工夫茶产业发展,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形成了高校基层党支部“党建+茶科技”“四级联创”服务地方发展的新模式。

二、“立项活动”背景

茶产业是福建省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产业链长,涉茶人口多,对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稳定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3月22日, 习近平来到福建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习近平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2021年,宁德市茶总产量11.83万吨,产值45.78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00亿元大关。茶产业成为了闽东人民走一条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重要产业。高校基层党建如何在服务地方茶产业上发挥作用,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研究立足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茶学专业教师师资优势特色,将业务与党建深入融合,确立了通过党建引领,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多方面实现服务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发展的工作理念。“把基层党建建在学科上、建在创新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建在加快推动地方乡村振兴上、建在老百姓关注的钱袋子上”。

三、“立项活动”做法

以“党建+茶科技”为核心,创建校、地、学生、农户“四级联创”的党建引领服务地方模式,构建多方面一体化的支部服务体系,以乡村及社会产业需求为切入点,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多元化的服务层次,建设党建与科研、教学、服务社会相融合的先进基层党支部。

1.校地结合,发挥教师党员专业化功能,助推地方茶产业发展。一是组建科技特派员党员服务队,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由支部内13名省市级科技特派员组成党员服务队,前往宁德多地开展科技指导服务。他们以专业知识为支撑做茶科技的传播者,2020年至今,奔走宁德各县各乡镇开展茶产业质量安全技术、茶叶绿色生态防控等公益宣讲培训活动20多场,形成良好社会效应。他们以创新能力为载体做茶科技创新的领头羊, 围绕茶树育种、种质资源库建立、加工与深加工、病虫害及茶文化研究等多方开展科学研究,科研成果切实服务地方茶产业。他们以学做结合为指南为做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党员服务队在茶叶开采前、加工中、加工后,多次前往寿宁竹管垄白茶银仓、寿宁清源镇、寿宁武曲乡等就茶叶病虫害防治、茶叶加工技术等开展一线指导服务,为老百姓解难题。二是依托宁德市茶叶审评中心,技术支持,服务茶企。由支部党员组成宁德市茶叶审评中心主要力量,积极拓展对外服务能力,自成立以来组织开展宁德红茶白茶茶王赛2场,举办“5.21”国际茶日活动2届,成为宁德市茶叶审评师培训主要基地,为企业提供茶叶品质提升、茶叶审评等专业技术服务。

2.校、学生联创,发挥高校党支部育人功能,服务茶产业人才培养。一是将担当精神融于茶学专业申办,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在学院茶学专业申办工作中,支部5名教师党员,主动迎接挑战,勇于担当作为,组成工作小组,认真筹备,攻坚克难,于2021年成功申办茶学专业,现已招生40人,为闽东大地培养茶学专业后备力量。二是将课程思政融于实习实践,做好实践育人。支部注重对党员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指导教师党员学会在实习实践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等。组织茶学专业学生前往福安市坦洋村现场观摩坦洋功夫茶茶叶生产制作、茶叶生态园建设管理、茶文化传承发展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喝过坦洋功夫茶,人走情常在”的为民情怀。带动大学生到企业、到创业园区、到农田开展暑期社会实。2020年以来教师第一支部党员教师多次带领学生到福鼎贯岭镇透埕村槟榔芋试验田,开展槟榔芋病虫害调查和科学防治宣传;到福鼎点头镇推广茶叶科学栽培技术、茶园绿色生态防控体系;到福建省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现场参观学习等,将“一懂两爱”育人目标植于人才培养中。

3.校、农户联创,发挥党支部服务功能,实施茶农脱贫帮扶。一是以党支部共建为契机,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实施精准帮扶。2020年学院以教师第一党支部为具体执行者,与福安市坦洋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协助其解决限制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茶叶精深加工、生态茶园建设、茶文化园建设等多个帮扶项目。2021年,教师第一党支部与寿宁县武曲镇武曲村党支部共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重点围绕打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工作组合拳,协助当地农户科学种植,提升品质。二是扶贫先扶智,推动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党支部切实将理论学习同生产实践相结合,按照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中提出的“扶贫必扶智”的举措,组织开展茶叶种植、茶叶加工、茶叶品质提升、生态茶叶建设专题培训工作,已培训1500人,为宁德茶产业在规范化、专业化、绿色化工作做出贡献。

四、“立项活动”成效

1.“四级联创”党建引领服务地方模式,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破解支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自立项开展以来,支部围绕校、地、学生、农户“四级联创”的党建引领服务地方模式,以“党建+茶科技”为主要形式,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多方面予以串联,有效解决了支部多年来在党建与业务融合度不深的问题。

2.“党建+茶科技”形式,促党员教师提升本领,支部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将党建工作落到服务闽东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上,促进支部党员进一步练就过硬本领,真正做到服务有效、有力。自项目实施以来,支部党员教师在提升科研能力上下功夫,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福建省科技厅项目8项,经费达到80多万,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研发新品种1个;在教学水平上下功夫,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在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党员教师林志斌同志荣获省级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支部党员相互协作,相互促进,团队形式的工作模式增加了支部凝聚力、向心力。

3.全面助推闽东特色乡村振兴,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建质量提升成效显著。两年来,教师第一党支部扎根服务闽东茶产业这一工作主线,下沉农村一线、进入企业调研、开展公益讲座、做好人才培养,已在宁德地区取得较好社会影响。福建新闻频道、学习强国、宁德市新闻频道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对外发布相关新闻10余篇。支部也将工作经验形成论文1篇,发表于《中国教工》杂志。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了高校资源共享,提升了党建工作成效,推动了高校与地方之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实现全面助推闽东特色乡村振兴。2021年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获校级优秀党组织称号。

五、佐证材料


图1.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前往寿宁县武曲村开展“茶文化 茶产业 茶科技 服务进乡村”行动。

图2.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员深入周宁、福鼎等地开展服务地方工作

图3.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于寿宁县武曲镇武曲村临时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