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四)

发布时间:2022/07/26 10:20:02   【字体:

基于“TDFA”循环的“党建+志愿服务”党员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该项目由中共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批准立项,项目起止时间为2020年-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共53人,以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为主,党支部以宁德“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为支点,以“牵起蓝丝带,聚力汇满爱”为主题,旨在学思用结合,发挥学生党员专业知识,通过耐心陪护、活动策划、信息推广等方式,开展“女童保护”公益讲座、99公益日、“童心向党,阳光成长”活动、“一对一”登山活动,进一步推动宁德特殊儿童健康发展,提高党员志愿者的“德”育修养,增强党员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立项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志愿服务之间的有机融合能促使大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推进大学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精准化、常态化,达到教育青年、服务社会、促进发展的效果,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向阳立德工程”实施方案》,在支部创建省级样板支部“四二一”工作法的指导下,以宁德“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为支点,拓展“党建+志愿服务”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提升支部党员的对外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三、“立项活动”做法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宁德市“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为依托,以提升支部党建活动质量为目标,探索形成“TDFA”循环的教育管理方式植入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中,即“培训(Train)-执行(Do)-反馈(Feedback)-提高(Act)”的闭环路径,创建高校党员志愿服务技能培训机制,推进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形成双边反馈与自我修正体系,全方位提高学生党员各项能力。

培训Train:党支部根据多次与“蓝丝带”的联合志愿活动经验,将培训环节分为三步,先是学习志愿者的相关理论基础与实践技巧,其次是了解“蓝丝带”,了解自闭症群体,最后是训练与自闭症群体沟通技巧、组织策划等。在完成基本的培训后,每次志愿活动前再次进行针对性培训,并根据志愿活动的内容、对象、场地以及注意事项等再做详细强调。

执行Do: 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通过内部调研及问题检视发现“党员教育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教育内容陈旧,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现象,基于这些问题,形成“党建+X”的特色党建活动。

“党建+课程辅助”:支部党员作为课程助教,以一对一陪护的形式参与到美术、足球的课程中,负责协助专业老师维持课堂秩序,加强特殊儿童对知识的获取,提高课堂教学的成效,帮助其学有所成。

“党建+外出采风”:通过“一对一”帮扶模式,开展镜台山、南漈山的登山活动,使机构儿童在经过磨砺之后收获登顶的喜悦,从中增强体魄,践行协作精神。

“党建+知识拓展”:协助蓝丝带开展“女童保护”公益讲座,通过讲座让自闭症孩童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同时也让家长们学会如何引导孩子主动化解危险。

馈Feedback:在每次志愿活动后,党支部与服务对象形成“双边反馈”,吸取经验教训,优化完善志愿服务的内容与形式,将成功经验进行标准化处理,列入下一步的提高环节中。同时,学生党员在反馈中进行自我修正,进而形成自身的“TDFA”循环机制。

提高Act:党支部着力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根据实际情况组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团队管理,变被动为主动,化组织要求为个人意愿,激发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志愿服务的原生动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实现将志愿服务贯穿党员教育培养体系全过程。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汇集党员力量,通过撰写新闻稿件、拍摄图片、党员墙展示、视频剪辑等方式将志愿活动内容宣传至校内师生,展现党员的责任担当与带头作用,同时扩大影响面,带动更多人了解并加入关爱特殊群体的队伍,加强支部服务社会能力,拓展支部影响力。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学生党员同心促“己”发展,实现支部教育管理有力

党支部执行“TDFA”闭环教育管理模式,促进学生党支部与“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携手互助。通过内部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学生党员的发展情况进行反馈分析。在参与问卷调查的53名学生党员中,有39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次,有95%以上的学生党员认为党建志愿服务能够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享受帮助他人的过程,更能结交相同志向的朋友,100%的党员在参加党建志愿服务后纷纷表示,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树立帮扶意识,增强责任心和担当意识,通过参与志愿活动,有机会为社会出一份力,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有7人获校“三好学生”,9人获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3人获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两位同志被评为2021年宁德市大学生实习“杨帆之星”,1人获宁德师范学院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由此可见,学生党员在“TDFA”闭环教育管理模式下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效果较明显。

(二)党支部齐心为“童”服务,彰显支部凝聚服务群众有力

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服务环境,践行了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建教育功能,利用党建志愿服务方式,促进学生党支部与“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携手互助。自党支部2020年10月成立以来,在支部号召下,支部党员及所带动的各年级学生累计参与志愿服务200余人次,累计帮助陪伴特殊孩子100余人次,累计参与“蓝丝带”美术、足球的课程助教10余节课,共协助“蓝丝带”开展志愿活动9次,志愿时长总计45小时/人次。

(三)“星星的孩子”向心共享成长,做到支部组织宣传有力

部始终以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正确为前提,以丰富多样的服务活动为载体,坚持探索并优化活动形式,突破传统组织生活存在的党员积极性差、参与度低、效果不佳等问题。先后组织学生党员协助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开展“女童保护”讲座、“童心向党,阳光成长”活动、“一块做好事,关注心智障碍群体”99公益日活动、常态化登山活动和担任兴趣班助教,充分发挥支部特色。党支部及时总结活动,通过撰写新闻稿件、拍摄图片、党员墙展示、视频剪辑等方式将志愿活动内容宣传至校内师生,现已在校外媒体发布新闻稿3篇,校内媒体15篇。在《中国教科》发表“‘党建+志愿服务’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探索--以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为例”一文,为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探索理论与实践思路,找到更多更好的契合点。

五、佐证材料

图1.宁德师范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与蓝丝带方签订共建协议

图2.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协助“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开展登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