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三)

发布时间:2022/07/26 10:24:14   【字体:

党建引领激发活力 科技引航服务地方

----宁德师范学院科研处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项目党建引领激发活力 科技引航服务地方经中共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批准立项,由科研处党支部执行,起止时间为2020-2022年。科研处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参与活动的党员8名,党支部所在单位中心工作为科学研究管理工作。

二、“立项活动”背景

宁德师范学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振兴闽东的希望在教育”的嘱托,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闽东教育的殷切期望,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学校扎根闽东大地办教育,立足宁德,面向福建,突出地方性、师范性和应用性,围绕宁德“一二三”发展战略,以“四新”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与地方基础教育、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应用性学科专业结构,培养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师资和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

基于宁德乡村振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学校服务地方职能,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科研处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扣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围绕宁德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乡村振兴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能力,以“党建+科研”、“党建+产业”、“党建+生态”、“党建+文化”等模式为宁德乡村振兴提供支撑,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 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党建+科研”服务

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松绑+激励+创新”营造从事科学研究的良好环境,积极打造“工作室+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创新性、协同化、服务型工作方式。通过设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工作专项、服务地方专项、地方企业联合技术攻关专项等研究课题,不断完善科研激励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发挥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作用,主动融入宁德“一核两廊五轴”的发展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二) 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党建+产业”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共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弘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为宁德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和科技帮扶,以“闽东之光”点亮乡村振兴之路。深化校企合作,推进“脱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精准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建工作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等,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动力。

(三) 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党建+文化”服务

坚持以党建引领文化,用文化凝聚力量,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发展。通过项目研究、技能提升、产品推销等形式,把党建工作和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相结合,加快新材料、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及其他新兴科技与地方文化的深度融合。以“党建+畲族文化研究”为抓手,发挥畲族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和闽东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职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开展“田教授”系列活动,以党建促业务,用业务促党建,开展文化传承服务地方工作。

(四) 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党建+生态”服务

坚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丰富党建内涵,探索“党建+生态”发展新模式,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组织党员小分队,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村情村况,以生态环境友好和资源永续利用为导向,转变生活生产方式,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技术服务。组织闽东旅游扶贫研究中心党员成员前往蕉城区、霞浦县、福安市等地方开展乡村振兴调研,积极开展旅游资源开发和农村景观设计,切实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 党建融进来,让党员干部科研“活起来”

在党建引领下,落细科研“三全育人”工作,让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突出优势特色,以党建引领推动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了“三比三做一争当”,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学先进、当先锋,作表率”活动,扎实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党建质量明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组织育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通过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工作专项、服务地方专项等研究课题70多项,组建“党员博士服务团”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头雁”作用。围绕宁德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员科技特派员作用,开展高山茶生态套种防护林营建及茶园生态安全配套技术服务,成为当地致富“金钥匙”。

(二) 党建融进来,让地方企业产业“旺起来”

让党建的红色引擎带动产业的绿色发展,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围绕宁德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和茶业、蔬菜、水果、渔业、食用菌、畜牧业、中药材、林竹花卉及乡村旅游等“8+1”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与青拓集团、正大集团、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成立青拓产业学院、正大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等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使研究试验室延伸到生产一线,将产业问题、难题列入科研选题方向,推动党建、科研与产业的协调创新发展新思路。正大产业学院以“四位一体,共推产学研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建立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获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建设。

(三) 党建融进来,让地方传统文化“兴起来”

深化产教融合,传承传统文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宁德寿宁下党乡乡亲的回信精神,充分发挥闽东乡村振兴学院先锋作用,开展“田教授”“印象·山哈”情系畲乡、“弘扬孝廉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畅聊周宁文化·品云雾山城之醉”等系列活动,承办宁德市省市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专题培训班等培训活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激发文化活力。“传播闽东之光”协同创新中心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推动文化迈向繁荣兴盛的探索实践,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当先锋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开设畲族歌言传唱班、畲族舞蹈班,编辑出版《凤凰锵锵杜鹃红》等畲族红色文化书籍,利用民族文化的教育功能,积极打造成为少数民族、疆藏地区学生之家。

(四) 党建融进来,让地方生态建设“强起来”

通过开展旅游资源开发和农村景观设计,为闽东地方旅游扶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闽东旅游扶贫研究中心组织课题党员成员,前往蕉城区霍童镇兴贤村,霞浦县涌山村、上岐村,福安市湾坞镇徐江村等地方开展乡村振兴调研,积极开展旅游资源开发和农村景观设计,为闽东地方旅游扶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切实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精准扶贫与反返贫研究中心组织课题党员成员,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开展闽东乡村旅游规划和乡村振兴方面的调研和规划服务活动,以促进闽东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助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绿色转型。

五、佐证材料


图1 项目成员跟随颜桂炀副校长到宁德时代创新研究院调研

图2  项目成员到福安徐江村调研乡村振兴情况


图3  闽东日报报道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

图4  闽东日报报道科研服务茶产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