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2/07/26 10:25:30   【字体:

打造“三堂联动”模式,基层党建助力乡村美育教育振兴

----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成立于文峰小学顶岗实习的基础上,实现了把高校学生党支部建在贫困村上,自2014年以来累计选送130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到文峰小学顶岗支教。党支部于2018年12月被列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于2021年1月通过验收。党支部申报的《打造“三堂联动”模式,基层党建助力乡村美育教育振兴》获得宁德师范学院2020——2022年“支部立项”,立项活动开展时间为2020年——2022年,在党支部立项活动开展期间,党支部42名党员全员参与支部在文峰小学开展的顶岗支教、美育周末课堂、美育社会实践等活动。

二、“立项活动”背景

美育教育是面向建设现代化国家,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文峰村是第四批省级扶贫村,文峰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美育教育资源配置少,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相对缺失、课外生活相对贫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统筹整合资源,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党支部在总结支教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用美育“浸润”乡村留守儿童的心灵,为闽东乡村建设培养身心健康的少年儿童。

三、“立项活动”做法

党支部在顶岗支教的基础上,整合高校教育、学科、专业优质资源,拓展支教内涵,不断探索“党建+X”的乡村美育振兴方式,激活“党建美育”新思路。通过充分发挥青年学生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优势,结合文峰村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美育浸润活动;通过逐步建立“三堂联动”模式,即“2+1”课后服务课堂、“周末课堂”、“社会实践课堂”;通过搭建师生党支部、党团支部、校内外基层党支部等支部共建桥梁,对文峰村美育教育活动进行高质量的设计;构建全方位美育协同工作机制,对文峰小学、文峰村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艺术扶贫。

(一)探索“党建+”模式,激活“党建美育”新思路

1.创建“党建+专业优势”,做乡村小学美育教育实践者

党支部在顶岗支教的基础上,拓展支教内涵,充分发挥党支部学生党员的专业、特长优势,将他们分为美术组、音乐组、舞蹈组、语言组等,针对文峰小学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利用课后服务、周末课堂、暑期社会实践等,为孩子们开展相对系统专业的美育教育课程,如书法、绘画、舞蹈、手工、音乐、诗朗诵、演讲等。

2.创建“党建+党日活动”,做乡村小学美育教育领航者

党支部将文峰村美育教育相关内容纳入到支部主题党日学习计划中,例如,党支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在文峰村开展“大手拉小手、文艺送温暖”、结合抗疫主题开展为文峰小学孩子们教授“疫情防护手势操”“手绘抗疫英雄”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孩子们讲述闽东红色故事。

3.创建“党建+志愿服务”,做乡村美育教育志愿者

党支部利用文峰村红色资源,根据文峰村特点、文峰村村民、孤独老人等不同主体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志愿服务活动,如组建校园环境美化服务团队、乡村墙绘实践服务团队,如开展绘画、剪纸、书法作品展。

(二)打造“三堂联动”模式,助力乡村美育教学

1.实施“2+1”课后服务课堂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为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文峰小学学生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在完成日常授课的基础上,在文峰小学实施“2+1”课后服务课堂,即在每周五天的正常教学日中,选择相对固定的2天,在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后,开展1学时美育教育课后服务。党支部在与文峰小学进行沟通协商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个人爱好和报名情况,结合党支部支教党员和积极分子的专业特长等,在文峰小学以课后服务的形式义务开设了音乐、书法、手工、微课等美育课程。

2.实施“周末美育课堂”

党支部在总结文峰支教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党支部每周末选派艺术教育专业、音乐学专业、及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到文峰小学为孩子们开设美育课程。在教学内容方面,结合文峰村红色文化资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冠肺炎抗疫等,通过剪纸、绘画红色人物、演讲红色故事、演唱红色歌曲等形式对文峰小学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文峰村当地特色、当地文化节开展现场教学,向孩子们讲述美育知识,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家乡,培养爱家爱乡的情怀;利用网络新媒体如抖音、快手等,挖掘符合孩子们心理和行为特点的教学内容,如布谷鸟律动操、手势舞、手工等。

3.实施“社会实践美育课堂”

结合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党支部发挥学院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暑期支教实践团队,成立不同的社会实践队,深入文峰村文峰小学开展多样化的美育活动。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学校课外社会实践活动,为文峰村孩子们开设丰富多彩的音体美课程:如手工创作、剪纸、绘画、唱歌、跳舞、朗诵、奥尔夫音乐等课程。结合我院“闽东之光”文艺小分队,“云帆合唱团”等,以文艺惠民演出方式,在文峰村开展文艺汇演社会实践活动。

(三)构建美育协同机制,汇聚资源提质增效

1.加强师生党支部共建,提升乡村美育教育质量

通过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提高了支教质量及开展美育活动质量。教师党员结合专业特点,对周末课堂的课程设置进行规划安排,对党支部学生党员进行“岗前培训”,担任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为党支部在文峰小学、文峰村开展美育教育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教师党员为党支部学生党员一对一的指导教案撰写和课程设计,指导学生党员如何将文峰村的红色文化资源与教学和美育相结合,达到以支教促教学促美育,提高支教质量及美育教育质量。教师党员定期给文峰小学支教党员上示范课,以教案、视频等方式了解支教党员的课堂教学情况,给予针对性的指导。

2.加强党团支部共建,实现服务乡村美育有力

采取党团党支部联合模式,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共提升”为原则,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党支部发挥辐射作用,组织开展由党员指导,党支部+团支部成员共同参加的团日活动,如在文峰小学开展为贫困儿童赠送棉衣、文具活动。党支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针对文峰小学学生留守、学习障碍、原生家庭问题等状况,结合班队课、“第二课堂”活动、党员一对一帮扶等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实现对贫困村学生的“扶心扶智”。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强化党建服务功能,助力乡村教育扶贫

由于文化程度和教育环境的局限性,以及师资力量的不足,文峰小学美育教育力量薄弱,发展落后。自2014年来选派130余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文峰小学进行顶岗支教,累计课时超过6000学时,承担了大量的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党支部通过与教师党支部共建,破解了文峰小学教学困境,提升了教学质量,让文峰小学的学生数从2014年的26人增加到2021年的46人;自支教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学区教学年度考核中,该校从以前合格等次上升到现在的优秀等次。特别是开展系列美育实践活动以来,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不断增强了文峰小学学生的美育综合素质。

(二)发挥“党建+专业”优势,擦亮师范专业底色

党支部创新性的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美育教育相融合,充分学生党员师范专业优势,积极做乡村小学美育教育实践者、领航者、志愿者。支教实践为师范生党员提供了锻炼专业技能的练兵场,不断提高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协调能力、独立生活能力,有效地增强了师范生专业素质及专业化水平。党支部42名学生党员中11人曾获得院级师范生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30名毕业班党员中26人被评为2022届优秀师范专业毕业生。

(三)创新党性教育载体,教育党员扎实有力

通过创新党性教育载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专业优势,在文峰小学进行顶岗支教、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等,将党建工作“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党支部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在实践服务活动中增长才干和能力,实现自我价值;从实践活动中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本领,培育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将志愿服务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增强本领、自觉参加技能竞赛、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行动自觉,转化为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相结合、努力把自己塑造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自觉。

(四)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发挥样板示范作用

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通过顶岗支教方式促乡村教育精准扶贫,振兴乡村美育教育,以高质量党建激活教育新引擎,充分发挥全国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自成立至今,有36名学生党员选择基层就业。党支部2021年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验收,2021年6月获得“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激活教育新引擎》获选2021年福建省新时代党建品牌、优秀案例。

五、佐证材料


实施“2+1”课后服务

实施“周末美育”课堂

 

实施“社会实践美育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