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一)

发布时间:2022/07/26 10:30:52   【字体:

传承闽东红色文化,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

“立项活动”总结报告

 

一、项目简介

“传承闽东红色文化,筑牢理想信念之基”项目是由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所执行的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自2018年被确立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支部坚持秉承“服务、奉献、创新”的精神,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宗旨,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本项目执行期间,支部共有29名党员,全体党员全面参与本项目建设,在传承闽东红色文化中筑牢理想信念,弘扬“闽东之光”,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二、“立项活动”背景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创造的先进文化,凝聚了党的奋斗历程、凝结了党的建设经验、蕴含了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有利于支部党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闽东是全国著名的苏区和老区,这里是邓子恢、叶飞、曾志、江平、任铁锋等同志战斗过的地方,有着众多的红色故事;这里有中国工农红军独立师旧址、百丈岩九壮士壮烈牺牲旧址、霍童农民暴动旧址、闽东红带会旧址等革命遗迹;这里有少数民族畲族和汉族共同参加革命的友谊,共同奋斗凝结的生死情,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形成了独特的畲族红色文化。支部开展“传承闽东红色文化,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活动具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传承闽东红色文化对于支部党员筑牢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二是传承闽东红色文化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的嘱托。

三、“立项活动”做法

闽东红色文化是闽东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创造的先进文化,其中蕴含着丰富的育人价值。党支部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三个聚焦”探索“三个引领”,引导支部党员从闽东红色文化中汲取经验智慧,筑牢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一)聚焦日常,让“党建引领”理论学习“有声有色”。

支部为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日常的理论学习,充分发挥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支部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教师党员立足本专业,结合所研究的红色文化方向,通过党员大会与党员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党员言传身教闽东红色文化的精神;支部书记结合闽东红色文化开展“从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党课活动;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闽东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引领党员积极参加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培训工程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的八个一活动,即坚持每两周一次读书会;每个月一篇学习心得;每个月一次讲座;每学期一次参观考察;每学期一次学习论坛;每学期一次相关理论宣传普及活动;每年一次社会调查;每学年考核一次。通过日常的“党建引领”党员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支部党员指导“青马工程”学员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的活动新闻稿“宁德师范学院‘百十一’学生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刊发报道。

(二)聚焦创新,让“服务引领”为师生办事“用心用力”。

支部为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提高党员奉献精神,注重创新实践方式,充分发挥支部的服务引领作用。在校内,支部党员以宁德师范学院“闽东之光·红色文化教育中心”为平台,参加校第四届“闽东红色文化志愿讲解员大赛”,志愿为校内师生、校外交流学者讲解闽东红色文化,传播“闽东之光”。自2020年12月以来,支部党员所参与的志愿讲解队为校内外参观学习者讲解闽东红色文化,累计讲解次数281次,接待10516多人次。在校外,支部党员走出校园,将所学所思所悟所得服务于地方。支部教师党员作为“青马工程”、“读书社”暑期实践“大学生村官助理团队”的指导教师,带领学员前往周宁县浦源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支部党员参加“我心向党”玉洋支教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双溪红色文化调研实践队、2021年宁德市创文明城市志愿者活动、宁德师范学院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活动。支部党员创新实践方式,身体力行彰显闽东红色文化精神,在服务师生中书写最美青春故事。“大学生村官助理团队”实践活动的新闻稿“宁德师范学院:打造社会实践‘大课堂’,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宁德师范学院:学党史、办实事,大学生村官助理实践队助力基层工作”在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等媒体上报道。双溪红色文化调研实践队活动的新闻稿“宁德师院:探寻红色乡村,让思政课活起来”在福建教育电视台上报道。

(三)聚焦转化,让“政治引领”铸魂强基“善作善成”。

支部为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争做先锋模范,注重在理论和实践中凝聚奋进力量,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引领作用。2022年新冠疫情跌宕反复,支部全体党员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先锋引领党旗飘扬,筑牢“抗疫”战斗堡垒;学校疫情严控期间,支部党员深入各个宿舍与同学们交流,积极做好“校—院—舍”三点对接,保障服务到位,及时归纳意见反馈,做好同学们的心理辅导,让学校隔离疫情不隔爱;在平时的学习中,支部党员交流学习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成绩,注重师范教学技能的培养,激发班级学生的学习动力,形成良好的学风。支部党员在理论和实践中培养担当精神、攻坚克难意志,让政治引领筑牢基层党支部的根基。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

闽东红色文化蕴含着重大的政治价值和丰富的民族精神,闽东儿女在奋斗过程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情怀、以奋斗勇敢为基石的坚强信念、以自强不息为动力的创新精神、以为民谋利为目的的宗旨观念。在传承闽东红色文化的过程中,支部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了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筑牢了理想信念之基。支部党员参与的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党百年背景下借力新媒体创新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模式的研究》获国家级立项,支部党员参与的作品《“五老”党员谢仲榛:初心不改献余热》入选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微视频。

(二)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融入社会和参与社会的能力。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以来,支部党员利用周末、暑假时间,先后前往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考察下岐村“连家船民上岸”造福工程新村示范点,了解下岐村如何摆脱贫困;参观福安市闽东革命纪念馆、溪柄镇柏柱洋闽东苏区纪念馆,聆听闽东革命先辈战斗的革命故事;考察周宁县梧柏洋村,参观苏维埃政府安德县委南区区委和闽东特委宁屏古办事处所在地,在实践中传承闽东红色文化精神,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融入社会和参与社会的能力。支部党员所参与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我心向党”玉洋支教服务队、“大学生村官助理团队”荣获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支部教师党员缪月娥、学生党员骆诗源获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三)进一步提高支部在校内和宁德地区的知名度。

支部注重发挥组织优势,亮出党员身份,引领支部党员在师生中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省市校等相关比赛,提高学生党支部在校内的影响力。同时将所学服务于地方,积极参与相关社会实践,让社会群众认可这是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质、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党员骨干。支部党员詹有贵、骆诗源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支部党员缪月娥、詹有贵参加宁德市“学党史青年职工说”—“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闽东之光”朗读者主题活动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支部党员参加比赛获国家级奖项3项,市级荣誉8项,校级荣誉21项,不断继承闽东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奋进的力量。在践行闽东红色文化精神内涵过程中,提高支部在宁德区域的知名度。

佐证材料

图1  支部党员参与“青马工程”和“读书社”实践学习活动

图2 支部党员争做宁德市2021年创文明城市志愿者

图3 支部党员获国家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图4 支部党员参加的学生理论宣讲轻骑兵的活动新闻稿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