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宁德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4 14:18:12   【字体:

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一:主动请缨做表率 恪尽职守显担当

“请组织安排我先上!”在党政办支委扩大视频会议上,对原定值班值守等工作安排进行调整,一个个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刚刚转正不久的党员林月苹同志主动承担每天师生信息汇总整理,党员袁仁意同志放下年幼的孩子、支委余苏毅同志把妻女安置在异地,每天全身心投入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没有人讲困难、提要求,只有舍小家、为大家,为守护全校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把工作落实落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政办公室承担疫情防控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值班值守、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研判分析等各项工作。支部书记高春晗同志根据校党委的部署,着力协调各项防控工作,研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督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7个工作组制定并落实各项子方案22个,及时发布各类公告通知10余份,督促检查各工作组、各部门、各二级党委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每日编制工作动态,为校党委和上级决策提供依据。支部副书记赖艳华同志在第一时间决定放弃回老家过年的计划,坚持每天在岗,带领值班值守人员会同人事处、学工处做好信息日摸排、日报告工作,每天处理汇总信息统计表格10余份,对摸排信息进行详细核对。支委李颖伦同志在没有私家车的情况下于正月初三想方设法赶回宁德,带值班期间每天早上一直到傍晚,有时还通宵值班,每天以泡面代替午餐,在早期各类上报表格标准不统一的情况,集中精力认真梳理每一个报表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

群策群力讲奉献。余苏毅同志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创业团队连续加班加点自主开发学生疫情排查系统,接入学校微信公众号,为一万多名学生每天填报信息和体温监测数据提供便利。余苏毅同志还通过校友会和合作办学企业发出倡议,每天接收大量热心校友防控物资捐赠或采购途径的电话,目前达成1万余个口罩捐赠意向,到位1000个口罩、200支除菌剂。郑颖、任艳锦等同志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坚守岗位默默做好会务、办公环境卫生、公文处理等各项具体而细致的工作。赖艳华同志用心用情起草给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给离退休教师的一封信、给全体教职员工的一封信,引导师生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共同坚守、共克时艰。

恪尽职守显担当。保卫处林腾辉从外地提前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把好学校大门第一道关口。他坚持每天第一时间到门岗查看,规范执行疫情防控安保工作,对校门指示牌、宣传材料进行补充;坚持每天带领巡逻队进行校园确保巡逻,坚决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坚持每晚协助对边界进行监视和查看,严防死守,确保校园绝对安全;亲自带领安保人员对蕉城校区校内住户进行摸排登记,为安保人员迎难而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疫情既是命令也是考验。我校教师缪仕晖是蕉城区八都镇新峰村驻村第一书记,为做好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他召集村两委多次入户摸底排查做好宣传防控,分发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利用村广播每天定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带头组织安排人员在八都镇路口设卡,对过往人员进行劝导、疫情防控宣传和体温测量,安排人员对村庄的房前屋后的路段进行消毒,积极联系企业和单位对该村捐赠口罩等。他听说一个村干部侄女得了肺炎(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急需口罩,便将市委组织部分发给驻村书记的每人50个口罩全部捐给了患者。自己在寿宁老家过年的小孩生病呕吐、发烧,特殊时期他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安排家人带孩子到镇卫生院先作检查治疗。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缪仕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突击手。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党员干部勇挑重担,默默坚守岗位,把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让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宁德人民广播电台链接:https://orientalningde.zainanjing365.com/siteapp/gdmm/jsp?service_name=gdmmArticle&method_name=shareJsp&id=238698&appscheme=gdmm-znd

 

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二:成立社区临时党支部 打响社区保卫战

为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牢牢守住社区防线,宁德师范学院蕉城校区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投身蕉城校区的社区管理,落实社区各项防控措施,更深一层、更细一步查找问题、堵住漏洞、不留死角。

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表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蕉城校区临时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做到校地一盘棋、责任一条线、力量一股绳,把切实管用的措施,落实到每家每户每个人。

“我们党支部共有党员41人,其中处级13人,科级8人。”临时党支部书记陈茂和介绍,在支部工作中,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在疫情防控中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考验,用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疫情当前,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人员信息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巡查督促等工作,确保疫情工作联防联控,责任到人,疫情不退,工作不撤。

临时党支部委员陶莉老师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深感责任重大,这场战斗没有旁观者都是战斗员,有了临时党支部这个坚强的堡垒,就有了“主心骨”,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守住社区防线。

期间,信息组在每栋住宅楼入口处贴上告知书,并深入每户家中摸排具体信息,重点了解租户、离退休教职工家庭人数、出行、身体健康等情况,并详细告知疫情防控要求。

巡查组兵分两路,一组在学校大门辅助并监督校门口保安,做好“五个一律”,重点是体温测量、出入人员登记等;另一组带上喇叭,在蕉城校区内进行巡查宣传,再次提醒疫情防控关键,并劝说校外无关人员离开校区。

“疫情无情人有情,感谢学校,感谢党组织……”88岁的退休教职工林家波看着临时党支部送上的牛奶、青菜、口罩等物品动情说道。据了解,蕉城校区社区中住有40位退休教职工,为了做好服务工作,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张秋良、黄健等一行定期为出行不便的老人送上日常生活用品,带去党组织的人文关怀。

疫情当下,宁德师范学院蕉城校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就地上岗,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打响社区保卫战,全力做好蕉城校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构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今日头条链接:https://m.toutiaocdn.com/i6792461117630185996/?app=news_article×tamp=1581499895&req_id=2020021217313401001602903600123B56&group_id=6792461117630185996&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6&pbid=678866817294418075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三:宁德师院教师工作部党支部--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中彰显责任担当

把春节假期状态立刻切换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123日原本是吴新燕同志找师傅给父亲修轮椅的日子,原本是许强同志准备置办年货的日子,原本是何周骏同志带孩子打预防针的日子,原本是支部其他成员享受春节的日子。但接到有关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的那刻,他们放弃了休假和陪伴家人,迅速响应疫情命令,快速切换假期状态。林启法同志带领相关人员立即赶到学校,第一时间着手部署、抓落实,再次把所有的心思和重心凝聚到了一起,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把关心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部书记林启法带领教师工作部成员,每天会同学校各单位收集了解823位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教职工健康情况和有关信息,随后进一步扩展到学校教职工家属、物业、食堂和劳务派遣等人员,每天对2010位家属和327位临时人员进行动态跟踪。天涯以为邻,不疏一人情。我校2019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艾克教授第一次远离家乡留在宁德过春节,支部书记林启法经常电话问候,了解其及家人的身体健康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无论是湖北籍、温州籍、台湾籍等分布全国各地的教职工,还是居家的、上班的教职工,还是外籍教师,确保“兜底排查不漏一人,宣传发动不疏一时”,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教职工寒假期间的出行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向教职员工推送疫情相关科普知识、属地防控信息以及宣传倡议等,送上温馨提示和亲切关怀。

把初心使命谱写在防控一线飘扬的党旗上。支部书记林启法带领支部成员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冲到一线,靠前指挥,经常加班加点,几乎没有准点吃饭,落实落细教职工健康摸排和动态管理工作。支部成员龚梓兵自疫情发生以来坚持每天到岗,带领值班人员做好教职工及家属、子女的信息日摸排、日报告工作,每天处理汇总、审核各类信息统计表,会同纪检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1+X”电话查询,耐心地打电话询问了解教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确认收到学校的通知。支部成员许强同志的爱人从正月初四开始也被紧急抽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克服家庭困难,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配合领导和值班值守人员落实好各项措施,分类做好人员健康登记。其他党员同志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严格值班值守,甚至加班加点到深夜,认真细致做好信息汇总、上传下达、公文处理、宣传发动等各项具体而细致的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坚守着不平凡的信念。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共产党员,他们践行初心使命,默默坚守岗位,把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彰显出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新宁德链接:http://cmstop.ndsww.com/p/35661.html


党员先进事迹一:坚守一线当好防疫“宣传员”--驻村第一书记李亚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清晨,福安市溪尾镇仙洋村第一书记李亚丽带领村两委,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调动村内各方力量和资源,日夜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亚丽及时奔赴仙洋、仁家宅,向村民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应该采取的各项措施。张贴告示、拉红布条、地里田间、屋前屋后劝导村民、走访摸排、让村里大喇叭响起来……,风雨无阻摸底排查,带头广泛宣传,切实起到了防控疫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安排好人员每天坚持早晚测量在赛岐的武汉返乡人员的体温,居家隔离。坚持村里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把握仙洋村、仁家宅人员的出入动态,特别是针武汉、温州返乡人员,第一时间做好随访和管控工作,并坚持汇报工作情况,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做好事前预防。

李亚丽是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老师,201712月经福建省委组织部派驻福安市溪尾镇仙洋村,挂职任第一书记。

这段时间,“第一书记”李亚丽组织村两委班子,积极部署村里防疫防控各项工作,及时安排对进村道路设卡限行,但要留出“生命通道”,村两委成员轮流带班,24小时在岗在位。在这特殊时期,仙洋村谢绝游客来访,确实需要进出的,严格登记,做好详细记录。李亚丽与村两委等值班人员同吃、同住、同防控,确保整个村庄每户、每人全部管控。上下一心、严防死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向李亚丽这样的“第一书记”还有很多,他们铺下身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不退,他们始终坚守,勇于担当,盼望着早日打赢这场“硬仗”。

新宁德链接:http://cmstop.ndsww.com/p/35075.html


党员先进事迹二:防控疫情守初心 学生党员勇担当

他们牢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党员誓言,自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他们坚守在基层防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凸显着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践行着敢为人先的宁师精神;她们把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把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抗在肩上,用心用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宁德师范学院一批批学生党员主动请缨,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中来。

牢记党员身份,把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抗在肩上。寒假返乡的学生党员——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尤婉婷、郑立华,主动请缨参加所在村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尤婉婷是泉州市南安市省新镇垵后村人,肺炎疫情爆发后,她发现村里部分老人疫情防控意识不强,仍到处串门,便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跟着村干部走家串户,发放宣传单,劝阻村民参加烧香拜佛等聚众活动,协助做好外乡来访人员登记工作,帮助村干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郑立华是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上窖村人,2020129(大年初四),组建“上窖防疫大学生志愿服务”微信群,号召上窖村在村大学生、在村青年20多人一起去村口协助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与村干部轮流值班,对进出村口的人员进行登记,对外乡人员进行劝返,为村民健康安全筑起“安全口”。

坚守防“疫”一线,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应该积极响应号召,以身作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杨长佳是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大四毕业生,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家乡村党支部号召,与村支书及其他几位党员组成了党员服务队。在志愿者活动中,他佩戴党徽,积极工作,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工作,为村民们解答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挨家挨户分发宣传材料,告诫村民不要外出,若必须出门应及时佩戴口罩等;认真登记过年期间外地回村人员;电话告知外地务工人员尤其在武汉周围务工的人员暂时先不要回村。

“医护人员作为‘逆行者’冲锋在前,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助力家乡做好疫情防控”。化学与材料学院大三学生郝洪帅,积极响应学校和家乡应阳信县西郝村党支部号召,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在村微信群消除谣言,传播正能量;主动响应村党支部的号召加入村防控指挥部,走上街头,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在村里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处,坚持站岗值班,对附近来往人员车辆进行询问登记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家乡防控疫情工作。

青春不仅有诗和远方,更有眼前的‘疫’线奋战。“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形式十分严峻,我在家里就坐不住,想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得知东门社区在三步阶弄有设立劝导点,便不请自来了”,问及为何要参与抗击疫情活动时,吴婷婷扬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笑容讲道。吴婷婷是宁德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中共党员,南平政和熊山街道东门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在抗击疫情当下,她始终铭记身为一名党员的宗旨意识,把初心付之脚下,把使命扛在肩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群防群控劝导工作。在吴婷婷的笔下,青春不只有诗有远方,更有眼前的‘疫’线奋战”。“如此年轻可爱的党员,在疫情肆虐的当下,能够挺身而出,每天交接班时都会主动提前到岗交接,毫无怨言,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员应有的朝气。”熊山街道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郑世兰看到婷婷的加入,很是感慨。

    宁德人民广播电台链接:https://orientalningde.zainanjing365.com/siteapp/gdmm/jsp?service_name=gdmmArticle&method_name=shareJsp&id=238497&appscheme=gdmm-znd


党员先进事迹三:把入党誓词书写在战“疫”一线

请党组织在防疫战斗中考验我、我要像党员一样去战斗。”在福建宁德市驰援武汉专科护理队到达湖北武汉的第三天,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2004届护理专业毕业生、宁德市援鄂医护人员何兰兰写下入党誓词,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当天,像何兰兰一样,宁德驰援武汉医疗队的宁德师范学院校友蓝丽容、余翠婷、何丽瑶以及陈丽英等许多队员在出征时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何兰兰的同班同学、宁德市医院感染科护士黄婷婷是宁德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一名有着15年经验的感染科护理人员,黄婷婷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湖北。“总要有人去,我工作时间长,工作经验相对丰富一些,我去最合适了。”黄婷婷说。

中共党员、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2002届毕业生、宁德市康复医院感染科护士林燕梅,是宁德市驰援武汉专科护理队队长,她与全体队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每天24个小时4个组轮班,一般都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左右到达医院进行交接班。

队员们在穿好防护服后,工作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几乎不停地在巡查病房、安排病人服药、保障好病人的日常生活等,工作强度大,一天下来汗水都湿透了衣服。

包括蓝丽容、何兰兰、余翠婷在内的许多医护人员,她们和党员林燕梅、入党积极分子黄婷婷一起,在这个特殊时刻把入党誓词书写在战“疫”一线。

据了解,截至目前,宁德市已有三支医疗队38名医护人员出征驰援湖北武汉,分别由宁德市医院、宁德市中医院、宁德市康复医院、宁德市蕉城区医院选派。

中国新闻网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sh/2020/02-16/9093775.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place=1

 

党员先进事迹四:抗“疫”一线!宁德师范学院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阻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员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立足家乡,迅速行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抗击疫情,志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服务工作中,在战“疫”中书写最美的青春之笔。

陈晶晶: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疫情发生后,作为预备党员的陈晶晶,不忘初心,肩负责任,积极加入到连江县洋门村党支部志愿队伍中,参与村里疫情防控值班,为村里守好防控的“第一道关”。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自己有责任加入这场战役,为战“疫”加弹药、添火力。这是入党时面对党旗宣誓,践行诺言的最好机会。”陈晶晶说。

沧海横流发现英雄本色,危难之处显身手,就是践行誓言磨刀石和试金石。

郑燕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

2020年1月底,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在看到招募公告后,郑燕芬和爸爸妈妈全员加入榜山镇平宁村志愿服务队,爸爸、妈妈主要在入村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和测量体温。身为班长的她则发挥沟通优势,主动承担起在宣传点的值班工作,真正做到全家动员,加入抗“疫”。

“只有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员参与,我们才能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郑燕芬说。

不忘初心,这是她的家国情怀,共度时艰,这是她的责任担当。

杨慧娟:防控是你我共同的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预备党员的杨慧娟,主动参加后溪镇溪西村党支部疫情防控志愿队,承担起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排查,测量体温的工作,期间,她还积极为村中老年人讲解疫情知识,普及群众佩戴口罩。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有义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要在此疫情期间挺身而出,不畏艰辛,誓与病毒做斗争。”杨慧娟说。

没有国哪有家,我们一起共同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刘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刘瑜在得知疫情后,作为预备党员的她,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加新泰市下峪村党支部志愿队,承担起管控外来车辆及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处理的工作,与村里党员同志携手攻克难关!

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地投身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阻击战”,用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刘瑜说。

位卑未敢忘忧国,急群众之所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就是我们的行动所向。

彭家豪: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彭家豪主动报名加入彭厝社区义工队,协助社区做好居民出入体温测量、身份登记及卡点劝返等工作。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加入这场战役,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虽然不是党员,但以身边的党员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希望也能早日加入光荣的党组织。”彭家豪说。

正因为党员的身躯是如此高大伟岸,才有如此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此外,还有2016级应用化学1班李清线同学、2019级材料化学1班徐鹏同学等等,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学生干部,甚至是一些我们暂未了解到讯息的普通学生,他们的身影也都活跃在村、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传递爱心,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致敬,在抗疫战线上的每一个最美背影!

今日头条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79507447095335373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from=groupmessage×tamp=1582124761&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2002192306010100120651440

 

党员先进事迹五:青春有担当!宁德师院这帮“孩子”守护家乡,真够拼的

“希望大家少出门、不聚集,从自我做起,一起参与进来,共同抗击新冠肺炎。”127日,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成员马曼曼同学,正在参加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白璧镇北务村村委会组织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志愿者宣讲活动。据马曼曼介绍,当天除了挨家挨户发放《白璧镇北务村村委会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温馨提示》和出入村的登记公告,还劝解疏散聚集在街道上聊天的民众,配合村委会做好本村人员和外来人员出入村口的登记等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很开心,相信疫情抗战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中国加油!”

“进村车辆靠边停车,我们先测一下体温。”在漳州县赤土乡的疫情防控检查点,站着一位手戴红袖章,身穿黄马甲的青年,她叫陈静瑜,是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的一名学生。连日来,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疫情抗战。

据了解,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共有10名学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大学生志愿者们勇于担当,尽己所能,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大梦蕉城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DE4MzUwMA==&mid=2654588234&idx=2&sn=dbdc812e409b667d09547f254259ee1e&chksm=84cecb69b3b9427f64cc8774242da9810fddc1ce55bcd0acc30d6f593b336048b824034e7694&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2180740958&sharer_s

 

党员先进事迹六:战“疫”一线自请缨,宁德师院经管学子吐心声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宁德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12名学子主动请缨,前往战“疫”一线,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走进社区,热心服务大众。

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16级国际商务1班陈倩一直渴望能够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尽一份力量。在谈到参与这次防控疫情志愿活动,陈倩说:“我是在校大学生,也是一名党员,在国家遭遇灾难的时候,我们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自身能量,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真正担负起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不做温室里的花朵,要做蓝天下的卫士,尽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18级市场营销专升本班吴婷婷说:“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我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能为社会服务的方式,主动到社区街道支援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干部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吴婷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劝导点坚持值守工作,认真配合社区干部登记巷弄居民出入情况等各项工作。在吴婷婷同志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出入的居民大大减少,由最初的每天3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100余人,防控工作得到很大的成效。

17级财务会计教育2班张煜,宁德市寿宁县武曲镇大学生防疫志愿者,每天准时在岗,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镇上防疫。张煜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当得知武曲镇团委在全县范围内率先成立‘临时团支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时,作为武曲籍大学生,家乡行动,我一定加入其中。我们在镇上的十二个村都进行了宣讲。一旦看到聚集在一起的村民,我都会劝嘱他们不要聚集在一起。让他们少出门、别聚会。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帮助镇上防疫。”

17级财务会计教育2班袁宏毅、17级国际商务1班郭文旭、17市场营销2班杨丽君和16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班刘小英等都是此次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学生。

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袁宏毅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帮助卫生健康部门宣传肺炎疫情知识、给中老年人普及如何预防肺炎疫情和发放传单口罩等医疗用品,为疫情宣传尽自己一份力。袁宏毅说:“青年志愿者,我无愧于你的名字!”

对于郭文旭来说,本次疫情的出现,给了他一种从来未有的责任感,他要通过自己的所学、所知,告诉乡亲们做好应对疫情的全面准备,不恐慌,要有信心,日常在主要道路上劝导乡亲们没事不探亲,不出门,他向回族乡里的一些老人家详细地说明本次疫情的危害性,给他们普及了相关的知识,让他们的心里更加的踏实,作为回族乡的一员,作为宁德师范的学生,他认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本次疫情为家长做点事情,相信我们同舟共济,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杨丽君老家的村子作为都江堰与彭州的交界处,任务更加艰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在与彭州交界处设置卡口,志愿者们在确保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进行拦截排查,杨丽君与其他志愿者则进行身份证信息收集、体温测试并登记,若无工作或其他特殊情况者(需开具相关证明)则不允通过,进行劝返。由于卡口也位于肖家院子小区口同时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消毒及登记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她希望能够向大家传递这份力量。

“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面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志愿力量。”当刘小英看到这则通知时,她和哥哥就毫不犹豫的去社区报名参加,成为志愿者,主要工作有防疫宣传、秩序维护、消毒防护以及为需要的人们提供其它各项服务。

二、路口检测,严防疫情扩散。

16级市场营销2班康艺玲去到了龙海市锦江大桥防疫站当一名防疫志愿者,她的工作是为来往的司机和乘客进行体温检测,监控所有外来车辆,对所有非漳厦两地车牌的车辆进行来源去向信息登记和身份调查。康艺玲说:“在党中央坚强的决策部署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狙击战。中华民族从来都是风雨压不垮,在苦难中开花。”

“退伍不褪色!”这是19市场营销专升本班卢镇杰对志愿活动的最深情的表白。作为一名学生兼退役军人,他积极响应南靖县金山镇相关部门的号召,与新内村、水美村、安后村各村干部及退役战友组成城乡一线防疫,在村口,国道及高速设卡。他表示:“本次疫情对于我们退伍军人来说,更是责无旁贷。在岗位上我尽职尽责,站好每一班岗,值好每一个班,坚决不漏岗睡岗,同时坚决执行上级分配下来的任务,不因个人情况而疏于职守。

19级酒店管理专升本班杨升勇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遵从社区安排,只要缺人,人员不够,他就一往直前,冲在社区的一线。他参加的由社区领导自愿自发的志愿者活动,主要就是在道路路口量入村人员体温和入村人员身份证。杨升勇表示:“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要坚决响应号召,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自我在家隔离,不给许多身处一线医护人员添乱,这就是对我们对整个国家做出好的贡献。”

三、网络助力,宣传防疫知识。

作为网络宣传志愿者在各平台普及知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必要的事情!

大学生虽力量微薄,但他们也能尽其所能,做好志愿服务。17级财会2班胡蓉宇便是这样的人。她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我自愿成为一名网络宣传志愿者帮助大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她密切关注官方信息和权威医疗机构的信息,积累防疫相关知识,这是辟谣的必修课。除了对内做好防疫,对外,她在短视频平台创作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小视频,在写作平台上也发布了有关新冠状病毒的防护小知识,辟谣小知识。她说“我能做的微乎其微,但这是作为一个大学生的重要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从国家安排,不听谣不信谣,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宣传病毒的防护。”

18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1班柯巧雯在梧侣社区服务,圆满完成她居住的梧侣社区疫情宣传及总结报告的任务。她表示,这次经历使她得以体会到他人的辛苦,深感自我存在的价值。

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尽己所能,传递青春正能量。相信温暖的春天很快到来!

宁德人民广播电台链接:https://orientalningde.zainanjing365.com/siteapp/gdmm/jsp?service_name=gdmmArticle&method_name=shareJsp&id=248377&appscheme=gdmm-znd

 

党员先进事迹七:有才!宁师学子以“艺”战“疫”传递温暖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前线,一份份申请书,一个个红手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2019级艺术教育专业学生黄根逸被这最美的“逆行者”所感动,她拿起手中的毛笔,写下这几个大字。“虽然我们不能前往一线,但却希望能够利用手中的笔,传递力量、鼓舞人心。舍小家为大家,特别是有很多90后的青年工作者参与其中,我们为之感动为之骄傲。希望我们00后的青年也能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好好学习,尽己所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青年,好样的。”黄根逸说。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家也要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贡献。”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钟春兰连日来不断号召书法兴趣小组的20多名同学拿起手中的毛笔,在家创作“防疫”书法作品,传递社会正能量。“不但能够充实同学们的‘宅’家生活,提高自己的书法技能,而且还能在同学们之间传递正能量,提高同学们的提高疫情防范意识,人人参与,为当前抗击新型肺炎做贡献。”钟春兰说。

“想通过漫画形式,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崇高敬意。他们战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是中国最可爱的人。”2019级艺术教育专业学生杨怡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全都融入到了自己的漫画中,以最美“逆行者”为视角,创作了一副“他们亦是英雄”漫画作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者们致敬。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平凡的中国人,但我们都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都是这场战疫的坚强后盾。为中国点赞,为每一个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点赞。”2019学前教育专升本2班学生林晓堞拿起手中的画笔,创作了一副漫画作品“众志成城战疫情”,为中国点赞。

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面对疫情,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的学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了一幅幅漫画和书法作品,用独特的方式参与战“疫”,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据了解,当前已收到29幅漫画作品和26幅书法作品。

新宁德链接:http://cmstop.ndsww.com/p/359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