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我校召开2016年度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17/01/03 17:13:16   【字体:

2017年1月3日上午,我校在求知楼A308召开2016年度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校领导、党委各职能们主要负责同志,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徐晓丹主持。

会上,13个党总支书记(负责人)就2016年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围绕履行党建责任情况、抓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抓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思路举措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述职。述职后,校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与会人员对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以实名投票方式进行了测评。

最后,校党委书记夏良玉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开展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强化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要举措,也是一次展示各单位党建工作成果,促进交流,共同进步的机会。

夏良玉强调,要精准问题导向,找准根源,深入剖析,制定有效措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以“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自觉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并就今后工作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抓好学习培训。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普遍培训,特别是刚换届后的党支部书记,要进行一次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服务基层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当前,特别要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内监督,践行“两学一做”。

二是抓好整改落实。要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深化巡视、经济审计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整改工作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对整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回头看”,形成常态化机制。要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完善党组织设置,实现全覆盖,做到届满即换,增强党组织活力。要继续开展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积极开展入户访谈、明查暗访和蹲点式调研,帮助基层单位建强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

三是抓好制度落实。要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认真落实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切实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要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运用述职评议和考核成果,对抓党建不力的要限期整改、严肃问责。

四是抓好工作创新。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基层党建,根据新形势、新实践,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要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工程,构建分布广泛、完善严密、运行有效的基层组织体系。要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有经费、有阵地,关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条件。

五是抓好作风建设。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凡腐必反,一抓到底。要突出查办重点领域和师生身边腐败问题案件,严肃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用好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2016年度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