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工作 >>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

中国共产党宁德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3/03/14 22:11:39   【字体:



    2013年1月27日上午,备受全校党员和全体师生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宁德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导,总结十年来特别是“专升本”以来的工作,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坚持走“求精、求特、求优、求强”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为把我校建成地方特色强校而努力奋斗。
   会场上气氛庄严而热烈。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宁德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标,金光闪闪的党徽在红旗的簇拥下显得庄严肃穆。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马玉良,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詹松青,副处级组织员陈洪尧,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栗建华到会指导。大会代表、特邀嘉宾、列席人员共13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会议由林跃鑫同志主持。
   首先,马玉良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第一次党代会以及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表示亲切慰问。他说,自宁德师范学院组建以来,学院党委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抓住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向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我省特别是闽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宁德师范学院取得的成绩,是学院坚持党的领导,重视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结果;是党委发挥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宁德师范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我校以这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推动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后,他预祝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江小源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持科学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为把我校建成地方特色强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分别是:过去十年工作的总结,今后工作的总体思路,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报告首先从两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和十大成就总结了过去十年的工作。2003年以来的十年,是我校抓住机遇、励精图治、奋发有为、跨越发展的十年,办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件大事:实现了“专升本”目标以及新校区一、二期工程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两件大事,标志着我校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为学校今后的腾飞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同时,我校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取得了十大成就:办学规模扩大层次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师资队伍壮大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研水平明显提升,服务社会作出贡献,办学效益稳步提升,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得到加强。总结十年来学校的发展实践,归纳了八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同时列举了八个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江小源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坚持“为地方发展服务、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办学宗旨,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走出一条“求精、求特、求优、求强”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地方特色强校,为促进“六新大宁德”建设做出贡献;明确了学校办学定位:立足宁德,面向海西,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和基础教育师资,突出应用性、师范性、地方性,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多科性、应用型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成为闽东地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并将今后几年的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步,到2015年,建成合格本科学院。第二步, 到2020年,初步建成地方特色强校。
   江小源同志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更加注重提高质量;更加注重培育特色;更加注重人才强校;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服务社会。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以优化结构和培育特色为主线,努力提高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以教师为主体,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高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加强新校区建设,完善校园基础设施;深化改革开放,完善体制机制。
江小源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把我校的事情办好,关键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在全校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密切联系师生群众,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活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最后,江小源同志号召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地方特色强校而努力奋斗,为促进“六新大宁德”建设做出新贡献。
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应到120人,因事、因病请假10人,实到110人,符合规定。与会代表还书面审议了纪委工作报告。
   会后,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嘉宾一起合影留念。